黎泱

简评《流光》

      《全职高手》这本书好几年前就已经看完了,但是直到今年动画化才从基友那里得知了还有大量同人产物,自此掉进了喻黄坑里一发不可收拾。陆陆续续看过不少喻黄文,但最喜欢的还要数《流光》了。

      在我心目中,《流光》是一篇真实中充斥着理想化的文,太太非常好地展现出了一如既往温柔而执着的喻队、已经能独当一面的小卢、虽然不够成熟但已经初露锋芒的秦宴,还有……壮士暮年的黄少。

      大概是因为喻黄在原著和许多同人文中太甜、太圆满了,让我总是忘记荣耀也是残酷的,它可能会因为某个选手的存在而变得精彩,却不会因为某个选手的离去而停止发展。即使是黄少这样的剑圣也会受伤,即使是蓝雨这样包容的俱乐部也会十分现实。在黄少手指受伤后的每一场比赛,都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仿佛飞蛾扑火般燃尽生命与热血的壮烈和爱,这样强烈的爱透过字里行间溢出来,即使夹杂着黄少的垃圾话也无法抑制我的酸涩,这种压抑的情绪又在喻队的维护与承担的巨大压力之下推到了顶峰。好在故事很圆满,他们最后还是拿了冠军,黄少依旧是那个乐观开朗而不乏冷静睿智的黄少,喻队也依旧是那个温柔坚定、一往无前的喻队。

      或许在很多年很多年之后,他们回想起这一段艰辛的经历、回想起当初的纠结与压抑也会一笑了之。祝他们永远幸福!


评论